湘潭大学阳光服务大厅
您当前的位置:阳光服务大厅-->  常见问题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打印页面
关于电费问题及微信缴费系统中常见问题的说明
一、为什么要用新的缴费系统
为了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需要,方便我们学生缴纳电费。2018年暑假,学校对全校8220间宿舍的电表进行了更换。本次使用的电表是由国内最大的电表厂威胜公司生产的DDS3102型号的智能电表,符合国家验证标准,精度等级1.0级。9月底上线了电费微信缴费系统,现就系统上线以及这段时间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做出下列解答。
二、这次新缴费系统上线做的准备工作
1.新表安装时在每栋贴了通知,并对原有电表进行了抄读和记录
2.微信缴费流程在宿舍一楼进行了通知
3.在法学院进行了答疑并在三翼校园上进行了相关报道
4.断电前在宿舍楼下贴了通知。
三、常见问题
问题1很多同学觉得智能表比旧表走得快?
学生公寓原使用的电表是机械表和卡式电表(精度等级为:2级),而新电表是符合国家规定的智能电表(精准等级:1.0级)。新电表的精确度比旧电表更高,计算精度为度后面两位。
问题2金翰林开学的时候人工缴费是什么时间段的?
金瀚林的同学开学交给宿管或者收电费的管理人员的电费是从41日到装新表之前旧表的电费,与新电表的电费没有关系。
问题3为什么在微信平台缴完了第一次费用,宿舍还是停电,要怎样才能来电?
微信上显示的第一次补缴费用是从装新表到98日的电费。而99日到缴费的前一日所用电量还没缴清,所以宿舍还不会有电。99日到现在的欠费金额在电表上有明确显示,所以只要在补缴之后预存的电费大于电表上显示的欠费金额,宿舍就会来电。
问题4免费电量何时下发?
因电表系统更换工程繁琐,还在进行当中,下发免费电量(每生每月5度电)的时间预计在11月初。
问题5有些同学在水电中心买了电,还没入旧电表,这些电量怎么处理?
对于买了电还没入表的宿舍,学生可以拿电卡到所在片区的水电服务中心进行核实登记,后期后勤保障处会将这些电量返补给同学。
问题6有些宿舍旧电表还有剩余电量怎么处理?
对于原卡式电表里面有剩余电量的同学,后勤保障处在安装新电表的时候,对旧电表剩余电量进行了统计和核查。现已全部补回到新电子表。若电卡里面还有余额,可来琴湖九栋能源监控中心进行登记,核实无误之后,会补回新电表之内。
问题7学校电价是否有上涨?
学校电价没有上涨,学校一直按照国家电网及物价司规定的基准电价供电,电价为0.588元每度,不实施阶梯收费。
问题8新生未入校之前,宿舍电表已经产生电量,这些产生电量怎么处理?
对于新生入校之前的电量,系统统一取值为新表安装到九月八号的用电量为欠缴费用,需要新生先缴,然后后勤保障处把830日之前的电量会以补助电量形式,统一下发到新电表。
问题9微信上显示的补缴金额与电表上显示的欠费金额为什么不一样?
补缴金额是从装新表到98号的电费,表上显示的欠费金额是从99号到现在的欠费金额,两者不一样。        
问题10有同学缴了费,在购费明细中显示未入表,怎么解决?
本来系统会在学生缴费后自动下发到新电表,但由于网络问题等等,有一定的延时,同学也可以在缴费菜单或者购费明细里面手动点入表。
问题11缴费异常的问题
由于本缴费系统依托的是学校校园网进行数据交换,108号一天金翰林片区缴费2400多笔,缴费服务器和校园网达到了峰值,所以造成网络堵塞。接下来我们会采购一台专用缴费服务器对学生进行服务,以解决缴费堵塞的问题。    
问题12为什么现在缴纳电费比之前电费明显高出很多?
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之前学校每个月每人有五度免费用电额度,而现在换新电表之后,因系统还在调试,所以补助电费还未下放;二、现在电子表比之前老式电表更为敏感,用电度数会有所增加;三、八月底到九月宿舍开空调频率比前几个月要高,因而耗电量也较大。
问题13电子账单问题
之后会逐步在五个宿舍区适当区域安装可以查询电费账单明细的智能机器,同学们也可以自行到琴湖九栋能耗监控中心查询。
四、安全用电、节电小知识
同学在用电过程中要注意安全,不要随意打开电表箱。发现电表异常请第一时间报给缴费服务热线,由专业的服务人来处理。如宿舍用电设备及插座、照明灯具出现故障,请及时报修,不要私自进行处理。
电是能源和商品,在使用过程中,要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例如人走灯灭;使用空调时请关好门窗,防止冷气外漏;用好定时功能;空调温度设定不要太低或者太高;如果有不需要使用的用电设备,请拔掉设备插头等等。
五、后勤保障处缴费工作的安排
后勤保障处于98日对全校8221间学生公寓新电表进行开通帐户和下发电价;后勤保障处在925日对琴湖片区进行收费;在108日对金翰林片区进行收费;预计在1010-16日对余下的北苑、南苑、兴湘片区逐步进行收费。
六、能耗监控中心服务咨询热线及联系地址:
电话:58293400
服务地址:琴湖9栋北面能耗监控中心
 
 
                       湘潭大学后勤保障处
                       20181010
 
地址:湘潭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左侧大厅(计划财务处报账大厅左侧)
服务电话:0731-58298927  邮箱:ygfw2015@xtu.edu.cn
  湘潭大学教育阳光服务中心 CopyRight©版权所有